網頁

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2014-08-16 台中東勢~朋友家的民宿溪釣


這次跟以前在紐約的朋友~相約在其中一人家的民宿
這民宿已經沒有對外開放了~變成朋友家族聚會的山莊
出發前也研究過地圖~發現旁邊有兩條小溪
朋友的爸爸也說溪裡魚很多~可以來釣魚

到了朋友家的山莊~看了一下旁邊的小排水溝~
對溪釣不是很懂~基本上~釣魚我都還算是新手~三腳貓功夫
所以無法判斷這個溪水裡有沒有魚~
應該是說我很懷疑有沒有大魚可以拉爽爽

大家在準備烤肉~我在準備釣具~
大夥已經習慣我走到哪~就是一個人在那邊釣魚
下竿沒多久~浮標小有反應~
揚竿~哈哈~真是迷你小馬口阿!!
台灣溪流的基本魚種

其實我對溪釣一竅不通~更別說是分辨馬口還是溪哥了!!
我總覺得大部分都是馬口

其他朋友也跑來溪邊泡腳~我雖然是溪釣新手
但我知道有人聲音~魚是會被嚇跑的
沒關係~反正現在只是探釣~
明天早晨才是我主要的釣魚時間

 一直被笑說怎麼釣那麼小的魚~
哈哈哈~釣魚是一種享受阿!!
要享受過程~釣到大魚只是一種錦上添花的感覺罷了
能有閒拿著釣竿~就是一種享受阿!!


隔天一早~換到隔壁比較大條一點的溪流
基本上..淡水河釣習慣的我..看到這小溪都很懷疑有沒有大魚
但也因為看過不少前輩的部落格(奇摩無名還沒被關站之前)小馬大大~還有太魯閣大大~
看過很多小溪流都藏有大物阿


 簡單的溪流釣組~釣飄的~浮標隨著溪流移動
因為技術不好~有時釣餌鉤底~浮標下沉~還以為也中魚了
都會笨笨的揚竿~試了好一陣子~總算調整到一個比較中庸的深度
突然~一個浮標下沉的訊號~心裡想該不會有沉底鉤到了吧
但還是習慣性的揚竿~
哇~淺淺的溪流~居然有這麼大的拉力!!
竿頭胚來胚去的~整個就是很刺激~
我只有用1號母線~和0.8號的子線~
開始擔心會不會被斷線~(淡水河的陰影太大了)
最後證明我想太多了~
我稍微一揚竿~魚就差不多出水面了
哈哈~只是小小苦花罷了!! 還演這麼多戲~
但這等體型的溪魚~配上溪釣竿~其實就可以玩得很開心


繼續往上游移動~水色帶有點粉著~
但這邊人煙稀少~屬於私人土地~所以我想應該生態很完整

陸陸續續的咬訊~每竿都在水裡奮鬥了一會兒再起魚
都是中小型的苦花~苦花在這激流小溪裡的奮鬥
讓溪釣變的很有刺激的感覺~
那種抖抖抖的魚竿手感~不輸路亞竿

繼續享受苦花的拉力~真的很爽
這次釣餌是用一種很小的粉黃色的小蛆
感覺是某種果蠅的幼蟲~很方便
不像吐司要一直鉤一直換~
這種蛆不容易掉落~可以一直釣一直釣~非常適合我這種懶人

這一竿厲害了~突然又是一個浮標下沉的訊號
習慣性的揚竿~啪~確認中魚
這隻很有力氣~也比較沉~在水裡奮鬥很久
想說是不是釣到比較大的苦花~
最後魚出水面後~哇~是大馬口耶!!
通常這種size都是在以前小馬的部落格看他用湯匙釣到的
我很少溪釣釣到這size的....這邊生態真的好

接著下一竿~又是一陣抖抖抖~然後竄來竄去
為了怕驚動其他魚~這次懶得跟他玩了
迅速收竿起魚~
其實因為激流+上軟調子的竿~會讓你覺得魚好像很大~
好像快要撐不住了~
但其實1號母線+0.8子線~已經很夠用~(不要有甚麼大物的話)

我釣路亞都是隨釣隨放~因為路亞要走來走去的~不太可能拎著魚
但溪釣~我總覺得魚會回去告密~教大家不要亂吃餌
所以溪釣~我都習慣先把魚留著~最後在一起放生回歸


這條小溪真是有趣好玩~都是體型優於北部的苦花/馬口等等
可能是我技術不好...或是我對台北溪釣的點不熟
也主要是我不常溪釣啦....
所以我在這邊就已經玩得很開心
台北的朋友..若你願意帶我去台北溪流釣大魚...歡迎在我格子留言阿!!

一直慢慢走上上游~水也越來少湍急~
想說這地方會有大魚嗎?
突然浮標下沉~一個揚竿~啪~中魚
哇~這條很兇~胚來胚去的~很會竄!!
恩恩~起魚後~果然是比較大一點的苦花


 這尾苦花真的很有力~我不常釣溪釣
或許苦花就是這麼有力氣吧!!
但這種size的溪魚~配上這樣的河川~拉起來真的很過癮!!



就是這樣不起眼的小溪流~裡面的溪魚真的都不小
讓我這次的烤肉行~有小嗨到

又是一尾拉起來很爽的馬口


就這樣~早上就不停的馬口~苦花~馬口~苦花~

小小苦花~也小小有拉力

這一尾苦花也是很有力氣的!!
_

後來換到下游的魚梯潭淵~又是一堆大型馬口
每隻都很會胚~也很有力氣!!

肚子都圓滾滾的~感覺就是過得很安逸
這次釣遊~用的是沒有倒鉤的溪釣鉤
盡量把對魚的傷害減少到最低

最後把釣到的魚通通放生回溪裡!!
非常舒服的一次溪流釣遊!! 沒人的野溪真的好棒阿
連我這新手都可以玩的這麼開心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希望釣友們可以多多跟我交流~教教我這個亂亂釣的新手阿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