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2013-0917-0918公司附近釣海鰱

2013-0917-0918公司附近釣海鰱

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好久沒去海邊釣魚了~
只能利用上班時間玩一下
夏天過了~天黑的早~連下班的釣遊都沒了
不像釣友小刀~他下班的早~總是有下午場的釣遊

最近就在成蘆就橋上玩玩海鰱~
還有公司附近的水溝玩玩~
怎麼玩都還是只能玩海鰱~


有時碰到成蘆橋下的魚群大咬~
怎麼丟怎麼咬~
之前以為這邊的海鰱很聰明~
事實證明~只要碰到海鰱愛吃的時候~
他們也是追咬得很兇~
9/16~9/17連續兩天的早上跑了成蘆舊橋
釣了很多隻海鰱~ 也掉了很多隻海鰱

但我其實不是很愛成蘆舊橋那樣高高的方式釣魚
改天要問一下小刀~請他帶我下去平面的河道

9/16這天咬況很兇~竿竿都落水咬~還咬前面助投的跳跳球
攻擊半浮水的跳跳球的次數~比攻擊拖在後面的毛鉤還多次
但怎麼釣都是追咬水面的中小型海鰱~
問了釣友小刀~他建議我試試不同的泳層

9/17 也是在落水咬的狀況下~刻意捲慢一點~讓泳層壓深
這次不用跳跳球~用自己綁的級頭鉤~
在釣了很多隻中小型海鰱後~
終於起了一隻可以跟田寮海鰱相比的海鰱了
這隻拉的很爽~

公司附近的排水溝有兩條~這平行的兩條都有海鰱
這也變成我八里沿岸打龜後的療傷地點
可惜的是這邊的海鰱都是咪咪海鰱~最小的一指半
最大的也不過才三指~大約20幾公分
但有魚可以拉就蘇胡了啦~






這兩天也是在公司旁的水溝玩玩~
拉不完的海鰱~也是竿竿落水咬~
但因為是小海鰱~所以也是幾乎竿竿脫鉤~

9/18我拿八工竿~綁的16/1盎司的級頭鉤(自綁毛鉤)
反正我拋的那麼辛苦~不如直接用18尺溪竿~放過去讓你咬
果然~也是竿竿咬!!



聽說這樣的釣法叫"天唐釣"~我是聽釣友小刀說的
拿八工竿拉海鰱還真的別有一番樂趣!!
但最大的問題是~揚竿時機的掌握!!
一般手竿釣法~都是看浮標沒入水中後~把握那個瞬間~用力揚竿
把魚鉤打入魚嘴(釣蝦也是這樣的)




但我現在沒有浮標阿~只能看著魚線有沒有改變路徑
或是看看竿先有沒有被拉彎(不過八工竿很軟~本來就彎了)
搞了半天~起魚率比路亞竿還低
路亞竿已經很難著鉤了~天唐釣又更難了~
咬況很好~但真的很難著鉤~
好不容易著鉤~拖一下~又掉了
不過要是拉到一隻良型海鰱的時候~
那個八工竿的魚線在水裡亂竄還會發出咻咻咻的聲音
挺是刺激

比較起來~其實竿子越長越減少魚的拉力
雖然八工竿很軟~但因為八工竿很長~
整個拉力都被魚竿吸收了


同樣的魚的大小在竄的時候~
路亞竿的感受~其實還是比八工竿來的有感覺
一開始我以為八工竿會比較爽~比較能感覺那個拉力
但剛好相反~魚的拉力都被彎掉的竿身吸收了
比較起來~路亞竿還是比較有感覺

今天有個小插曲~在小水溝釣海鰱時~
一直聽到~波滋~碰滋~波波動~的爆水聲
一開始不知道是甚麼魚~沒多久~這聲音已經在對岸了
仔細看~是兩隻大雷魚延著岸邊在吃東西
感覺他們就慢慢游~然後突然竄出吃岸上的小蟲吧
真的很大隻~都有我的手臂那麼大那麼長
我突然想到~這是恰級學長打雷魚的同一條溝渠
我繼續拋著毛鉤~看著她們游走~
捲回來到腳邊的時候~突然我又釣到海鰱了~
哇~還跳起來洗鰓~仔細一看~不是海鰱耶
哈哈~是小隻的雷魚耶~
哇~第一次用路亞釣到雷魚~真是有趣的意外阿
這雷魚至少著鉤後~很難脫鉤就是了


海鰱玩了一陣子了~該出發去海邊找其他魚種了
看到釣友小刀在八里端拉到一之40公分的黑格
~真是羨慕阿~我也想要黑鯛啊!!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雖然有點挖舊文...天唐釣是指短竿甩長線(毛鉤)
    就是用手竿甩FLY...線作的好...練一下
    我目前10尺竿可以甩21尺線....有興趣可以拿釣組給你玩^^

    回覆刪除

希望釣友們可以多多跟我交流~教教我這個亂亂釣的新手阿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