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

上下班的海鰱釣遊



海鰱~是在台灣用路亞釣魚的人應該都會釣過的魚
在台灣特殊的環境下~(其實就是汙染)
海鰱這種活化石~進化成可以在海水淡水間穿梭覓食
更厲害的是~通常都出現再汙染比較嚴重的河川
或是說~很髒的溝渠道~他們也活得很好

田寮河的海鰱~田寮真的是有點小髒髒
 

如果說美國人釣路亞的主要對象是Bass的話
那台灣人玩路亞的主要對象就是海鰱
這樣講真的很可悲
人家國外釣起來是可以吃的
但海鰱~肉細刺多~沒有經濟價值~幾乎是沒有人在吃的

淡水河的七星鱸~或許有一天~台灣也可以跟國外一樣
 

其實不能說海鰱是台灣路亞釣法的主要對象
應該說~台灣的環境~讓玩路亞的人至少還有海鰱可以釣
真的~要是可以用路亞釣那些可以吃的魚種
那誰要去釣海鰱~
真的是沒那麼多鱸魚可以釣阿~
其實看很多路亞釣友還有很多魚可以釣啦
去海邊玩就對了

但我今天要講的是~海鰱
這種讓我在上下班的一小時可以解手癢的目標魚種
某種層面~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對手
牠的的確確抒解了我不少的壓力
早點出門~上班前的小運動

我的公司在關渡~在這紅樹林+泥沙淤積的平原
很多小溝渠河道都有海鰱的蹤影
幾乎在關渡~只要跟淡水河有接連的排水溝/渠道
都可以看到海鰱在翻


公司旁邊的小水溝~
 

那個棕色是的整群上千隻的魚苗~
 

我公司旁邊這小排水溝
裡面滿滿都是吳郭魚~我始終沒試過裡面有沒有海鰱
某日心血來潮~只想說~試試看吳郭會不會追餌
想也知道不會~但就拋拋看~
有拋有希望~

不拋就算了~一拋~天阿~海鰱瘋狂索餌
原來真的有海鰱~
就這樣~我常常利用上下班玩一下
 
公司旁邊小水溝的咪咪海鰱~還是小有拉力

天剛黑的時後~咬得更兇~

 
這種魚真的很神奇~
牠的嘴巴四周都硬硬的像骨頭
要釣起海鰱還真不容易
我覺得最難釣的是20公分左右的小海鰱
因為牠們本身體重太輕
追咬餌後~鉤子很難真正的打入硬嘴
常常似乎是釣到了~
但拖到腳邊就掉了
這種20幾公分大小的~真的很容易脫鉤~五隻大概只拉得起來一隻

 
反到是30以上的海鰱比較好上岸
因為他們體重夠重~一個咬餌
鉤子可能就深深的勾住了
雖然他們會用洗鰓把線切斷/或把鉤子抖掉
但打入的鉤子真的也沒那麼容易被逃走
這個嘴巴真的很大~
 

就可以享受魚在水中竄來竄去的那種感覺
那就是釣魚人最戒不了感覺
也是釣魚人最受不了的癮
抖抖抖的感覺~

曾經~我一直不想要去釣海鰱
在釣過海鰱後~我就不想要再釣這種魚了
因為我覺得想要釣不一樣的魚種
或是想要釣可以吃的魚種
但慢慢的~我發現~上下班不釣海鰱
我也沒東西可以釣了

海鰱的拉力~真的是一級棒!!


在不起眼的小水溝~拉到這尾很肥很有力的海鰱~很暢快
 

所以我又開始追逐這種解除我憂愁壓力的魚種
不管是朋友介紹的點/或是上下班路過的渠道
我都會找機會去拋拋看

淡水河的任何支流幾乎都有海鰱
 

第一次釣到海鰱是剛買路亞竿
去萬板大橋下的排水口試拋的時候
還真的不小心給我釣到~


萬板大橋下的排水口
 
我的ˋ第一條海鰱~超小的咪咪海鰱
 
 
 

接著去海鰱勝地-田寮河
碰到釣友安天拿老師~
送我黑白雙餌~讓我那天有個愉快的釣遊

 


安天拿送我的橡皮膠餌~田寮河釣海鰱專用

好開心~我的田寮河第一隻海鰱
 
這樣大小的海鰱拉力~真的是讓人直呼過癮
 
 
後來就很少釣到海鰱了~因為當時我真的很不屑這種魚
一直到我認識八里米諾客里長之後
在八里河邊起了一尾海鰱~又回憶起這令人興奮的拉力阿!!

看看這水質~哈哈~海鰱的生命力真的很強大~
 

這淡水河主流的海鰱~也是拉力100
 

這中間我又停了一陣子沒釣到海鰱
後來認識了一個幾乎是海鰱達人的釣友-小刀
帶我去了很特別的釣點
也教我很多海鰱吃餌的方式
小刀這個人對於釣海鰱..真是如癡如狂
有興趣的釣友可以看看他的部落格>> 路亞俠客行-小刀
整個八里五股新莊板橋流域應該都被他試探過了

 
一直到最近也終於在一級戰場的成蘆舊橋~起了幾隻海鰱~
有人說成蘆舊橋的海鰱因為常被釣友操
所以很精明~咬餌輕又喵~屬於高技術海鰱區
我自己去了兩三次~水花花朵朵開卻不咬餌
就算咬餌~也是用撞的~很難著鉤
但釣友小刀卻常常在那邊破10~
算是海鰱達人了

 

這個成蘆舊橋~魚花很多~但真的很少碰到大咬

 
還有成蘆水門的腳踏車道上
完成了衝浪海鰱的釣獲
這件事情是釣友強叔叔告訴我的
第一次跟強叔作釣時~他說往出水口湧泉處拋
就會有海鰱來吃~我當時根本不相信
一直到我有次真的去試試了~還真的被我釣到

衝浪海鰱的釣獲~很特別的一種釣海鰱方式
 

還有很多釣點都有海鰱
幾乎是在淡水河流域都有海鰱的蹤跡
海鰱真的是路亞釣遊的好朋友

處處有海鰱~

有拋竿~就有機會
 


我漸漸愛上釣海鰱的感覺了

3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大哥有關海鰱的釣點⋯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要說撐起臺灣路亞主要淡水魚種,應該是泰國鱧,海水就是海鰱了!

    回覆刪除

希望釣友們可以多多跟我交流~教教我這個亂亂釣的新手阿~